國立屏東大學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學分學程實施計畫(110.10.21會議通過)

國立屏東大學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學分學程實施計畫

學程簡介

  • 音樂,在每一個社會和文化都有存在的歷史痕跡,而對於個人,音樂也常常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歐美國家的臨床經驗與研究成果,皆發現音樂治療對於特殊需求的孩子和人們可提高生活品質、提升人性尊嚴與關懷、強化社區融合以及增進全人健康福祉的發展。在台灣,音樂治療已廣泛的應用於實務界,包括早療與特教領域、心理治療領域、監獄矯治領域、醫學領域和社區長照領域等。
  • 本校音樂學系為配合社會多元發展及跨領域整合學習,擬開設音樂治療學分學程,其目的是為了增加招生競爭力、擴展學生專業技能及增加就業機會。
  • 本學程由音樂學系負責規劃並與特殊教育學系、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幼兒教育學系和大武山學院共同合作參與。本校各院系各年級有意願朝音樂治療人才發展之同學,皆可申請。修畢學分者,依規定核予學程證明及學位證書加註第二專長。

學程特色

  • 本學程為已具備音樂基礎能力並有意朝音樂治療專業人才相關產業為職涯發展方向的學生,培養深化其音樂技巧、知識以及有彈性與創造性的使用音樂來引導特殊需求的人們參與在音樂創作之中。透過課堂練習來整合各項能力並累積經驗,為進入相關職場的專業提升視野和技能,提供學生未來發展之多元選擇。
  • 學程課程包含音樂治療核心課程、音樂專業課程以及選修課程。在課程中,授課教師會安排同學們進入產業界做實務參訪、研習以及實作練習,讓同學們可以將課堂所學透過觀察、溝通與應用在實務工作中,並以此發展自己的專業技能。

課程規劃

依本學程之課程規劃表 應修畢 18 學分以上者 (基礎核心能力+進階專業課程+選修),始得核予本學程證明。

音樂治療學程課程規劃

申請程序

- 修讀條件:本校各院系各年級有意願朝音樂治療人才發展之同學並具有音樂基礎能力者,皆可修讀。

(一)申請期限: 欲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依大武山學院、本校註冊組公告期程辦理。
(二)申請流程: 欲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依大武山學院公告方式辦理。(需附上展現音樂基礎能力的檔案,例如歌唱、樂器演奏或是其他表演的影音檔案一份 (不限風格),經音樂學系審核通過後,提送錄取名單由教務處彙整經行政程序核定。其他若有學習樂器或樂理的音樂考試級數證明或是修課證明及成績也可附上。最後,若有與特殊需求人們工作的經驗 (包括志工服務、服務學習等),也請一併附上

修畢學分學程未來出入

- 畢業學生的出路或生涯發展 大學部學生畢業後可繼續攻讀並完成國立屏東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 ‘音樂教育暨音樂治療’學位,可以進入社區體系、教育體系和醫療體系擔任音樂治療師。

  • 社區體系: 在長照據點、養護之家、日照中心、社區心理健康中心、社福機構、矯治機構、藥物濫用中心、收容所以及私人執業場所來帶高齡者、社區民眾、青少年、兒童、學齡前嬰幼兒和藥物濫用者做音樂治療療程。
  • 教育體系: 在特殊教育學校以及一般高中、國中、小學與幼稚園中和發展遲緩、肢體障礙、感官障礙、情緒行為障礙或其他障礙需求的學生做一對一或是小團體的音樂治療療程。
  • 醫療體系: 在一般醫院、診所的身心科、復健科、早療中心、臨終與安寧病房、安養之家、婦產科等不同科別與身心科病患、神經受損病患、或臨終病人做一對一或是小團體的音樂治療療程。
  • 行動音樂治療師: 自行執業接案。 其他跨域系統: 音樂治療顧問、音樂治療教學講座、督導音樂治療生和行政管理。

特色課程活動照片

特色課程活動照片1
屏東市勝利之家社工組長介紹營運模式

特色課程活動照片2
台中市愛心家園音樂治療中心大廳

特色課程活動照片3
屏東浸信會高齡者團體(校訊73期報導)